2011年7月12日

王文華:別再祝他們鵬程萬里

寫的很好  騎車 做音樂 做任何事  交朋友  也是ㄧ樣 .

【聯合報╱王文華】2011.06.13 02:34 am


又到了畢業季。畢業典禮貴賓的演講,常祝同學鵬程萬里。我們都聽過這樣的祝福,很多人未必想、未必會鵬程萬里。所以今年,也許可以跟畢業生聊些不同的。

聊聊死亡吧。YouTube上點閱率最高的畢業典禮演講貴賓,是蘋果執行長賈伯斯。飽受癌症折磨的他告訴同學:「死亡是世上最好的發明,它汰舊換新,今天你是新,很快的你就是舊。」所以,「時間有限,別浪費時間去實踐別人的期望。」重要的是,「既然你終究會死,就不必擔心冒險會讓你輸得精光。反正遲早,你都會輸得精光。」

畢業生都會茫然,賈伯斯提出了自己每天在用的抉擇方法:早上起來,看著浴室鏡子問自己:如果今天我就會死,我還會不會去做今天要做的事?如果連續幾天答案都是否定的,就代表你該改變你的人生!

如果同學說,賈伯斯太天真了!萬一忠於自己但失敗了、失業了,怎麼辦?那就跟他們聊聊失敗吧。成名前歷經失業、破產、離婚的J. K. 羅琳告訴害怕失敗的同學:「失敗的好處是清掉你生活中不重要的東西。我不再偽裝自己是那個完美的版本。我開始把所有精力,集中在對我來說唯一重要的事(寫作)。如果當年我『不幸』地在其他事情上成功,也許就不會有決心去追尋真正適合我的寫作。」

其實,失敗不只清掉不重要的「事」,也清掉不重要的「人」。成功時,身旁擠滿了人,每個人都對我們很好,很容易讓自己誤以為大家是喜歡我們這個「人」。其實,大家只是喜歡我們的「成功」。一旦這「成功」沒了,人潮就散了。一旦別的人有了這「成功」,人潮就向別人那裡湧去。

讓人潮湧過來很重要,所以專家們說要累積人脈,於是同學們汲汲營營地換名片、攀關係。但「名片」不等於「人脈」。那些真正值得認識的人,都跟J. K. 羅琳一樣,知道如何清掉生活中不重要的事和人。所以累積人脈,不是逢迎拍馬,而是真誠以對。重要的不是你認識多少人,而是你怎麼對待他們。

亞馬遜網路書店創辦人貝索斯說出很簡單的七個字:「仁慈比聰明重要!」「因為聰明是天賦,而仁慈是選擇。天賦很容易,生來就有。而選擇很難,因為人都容易受到聰明的誘惑,選擇做出不仁慈的事情。」

畢業廿年後,我才真正懂了這句話!當年被師長祝福的我們,很多變得有錢、有名,卻極度不仁慈、不快樂,這應該不算是「鵬程」。

我心目中真正成功的朋友,未必有錢、有名,但都燦爛地失敗過、並在失敗時,仍堅持對別人「仁慈」。

於是我領悟到:也許萬里鵬程最好的起點,不是高薪的公司,而是浴室那面鏡子。因為那鏡子可以幫我們做出對自己忠誠、對別人仁慈的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