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5日

腳踏車果汁機 踩出綠能超節電

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,為縣內第一個通過環境教育認證社區,在地人愛惜土地,致力推動無毒農業和發展綠色能源,更打造出腳踏車果汁機、太陽能鍋,用人力、陽光取代電力和瓦斯,降低環境負擔。帶社區居民一起推動綠色能源的退休校長姜信淇,退而不休,目前擔任峨眉樂齡大學校長。他說,推動綠色能源課程,也讓民眾體驗,利用自然力量,做些平常需插電、開瓦斯才能做的事。
「用腳踩,就能做出果汁!」姜信淇說,腳踏車果汁機是近兩、三個月的課程「產物」,民眾將家中閒置果汁機捐出,安置在腳踏車後座,從組裝到完工,都由社區居民自己動手,現在南埔有三台腳踏車果汁機,不僅居民超愛,小朋友更愛「玩」,連遊客看到都想「騎」。
姜信淇還請老師彭育妃到社區指導民眾製作太陽能鍋,以鋁箔紙、玻璃罐、黑鍋或襪子等常用物品,打造出一個容器,將食物放在容器內,並置於太陽下煮熟。彭育妃表示,用太陽能煮食物,會比平常花更久的時間,不過煮飯、湯也不成問題。
南埔村郭姓民眾說,早在日據時代便打造水力發電機,在電力不普及年代提供照明,雖然後來失修,但在去年南埔村村長莊明增協助修復,已提供村內路燈照明。
姜信淇表示,除在八月讓居民利用太陽能鍋煮客家菜比賽外,十一月還要帶著三台腳踏車果汁機到台北參加環境志工大會,讓外地民眾見識「用腳踩就能喝到新鮮果汁」魅力。

【2013/08/03 聯合報】http://udn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